最新消息

> 最新消息 > 最新消息 > 「北北基合併」再現曙光?最新網路民調露出端倪

「北北基合併」再現曙光?最新網路民調露出端倪

北北基是否應該合併的議題,經過十餘年的討論以後,最近又出現一絲曙光。根據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最新的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,贊成北北基合併的民意認為,其實北北基已經是實質上的共同生活圈,如果能夠有更有具體化的區域發展政策,讓行政資源更有效分配,未來合併之後將更具有國際競爭力。

 

這次製作問卷調查的是「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」,是由一群長期關注臺灣區域合作發展進程,由具有實務經驗的產官學界共同發起成立,希望能夠為臺灣區域發展貢獻出具體策略。網路調查共回收1376份問卷,有效問卷1088份,問卷對象必須是設籍在北北基、年齡19歲以上的民眾。分別在4月以及6月間上傳兩篇相關文章,有高達9萬多人次的觸及率,顯示這項議題仍然相當受到關注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12月2日舉辦「北北基該合併嗎?北臺區域發展座談會」,理事長施聖亭指出,本次問卷調查中,贊成合併的比例占60.2%,贊成合併的對象以新北市民居多占64.7%、其次為基隆市的61.2,臺北市最少只有53.8%,年齡層則反應出年紀越大贊成的比例越高,年紀越輕贊成的比例越低。贊成者認為,其實北北基已經是共同生活圈;但不贊成者認為,轄區太大、行政管理上有困難、三縣市各有特色毋須合併、以及生活需求的條件各有差異;較為中庸者認為合併不是唯一選項,行政區劃分方式也可以重新討論。

 

座談會上邀請到北北基官員及專家學者,包括有臺北市副祕書長李得全、新北市副祕書長邱敬斌、基隆市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、臺灣經濟研究院顧問邱俊榮、臺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、臺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光雄等人共同討論。

 

李得全指出,北北基涉及到的問題有國土規劃、行政區劃分及財稅收支,無法一次到位,要有配套措施,尤其大都會區域治理相當多元,譬如目前臺北和新北各有捷運系統,未來如何整併,還要面對快速變遷社會的調適度,都要有階段性的過程,建議目前先倡議獲得社會共鳴,加強協商跨域治理,宣導合則得利才能獲致共識。

 

邱敬斌認為,臺灣任何一個城市都沒有單打獨鬥的能力和本錢,勢必要合作才能發揮城市在國際間的競爭力,北北基究竟要合併還是合作都可以討論,拋開政治議題,單純以生活機能或者是產業經濟發展,北北基的空間範圍內加上桃園,一千萬的民眾生活已是非常緊密連在一起,一旦面臨臺灣要走向這條路時,才能將三個縣市的國土計畫內容提到內政部作為參考,做好準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。

 

徐燕興表示,城市的競爭性以及和世界的關係,不能再回到過去,三市合併了、人口多了,並不代表就有競爭力,物價指數也存在落差,即使合併也不見得能夠適應,城市間快速流動如何凸顯各自城市的特色,又能彼此合作,所以北北基加上桃園,如何將各自城市的特色凸顯出來,與其他城市合作互補,降低城鄉差距,才能產生最大的競爭力,才是談合併要思考的問題。

 

李永萍以他曾任立委及議員的看法,很誠實地說,目前北北基並不適合合併,他認為在地理位置上、統籌分配款等方面,目前就存在很大的差異,一到選舉,問題就更為明顯,過去政黨輪替時常拿合併這個議題做文章,但是也一再推翻前朝所作的決議,所以她反而認為以目前協會這個平臺推動立法,不必變更行政區劃分,但是任務功能要更明確,將已經獲得的成果議題都列入機制,提供給中央作為編列預算及政策上的參考,應該比較務實一些。

 

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光雄,剛從中華電信所屬的光世代建設卸任董座的職務,從國營事業到NGO產業聯盟的角度,肯定跨域跨界的合作對城市競爭非常重要,但從環境生態永續的角度來談,就明確反對大型都會的城市發展,並用癌症的期數來比喻千萬人口城市對地球的傷害。陳光雄認為像德國那種平均50萬人口的小鎮模式,才是最具永續發展的價值。

 

臺灣經濟研究顧問院邱俊榮教授是國內著名的經濟學者,並曾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,透過豐富的學術基礎與中央政府的實務經歷,點出台灣城鄉發展資源分配嚴重不均的問題,大都市人口不斷增加,偏遠縣市人口就不斷減少,現在屏東縣一年的預算竟然比臺北市一年的交通罰單收入還少。邱俊榮並提出「以市轄縣」的具體方向供大家思考,讓對話的內容更加多元。

 

北北基合併的議題,經過許多客觀現象的變化,譬如世代更迭、政黨輪替、行政區重新劃分、資源分配等方面都有所轉變以後,是否有足夠的條件可以再次推動三市合併或合作,對於城市的發展是能夠因為合併而更具有國際競爭力?還是更加拉大城鄉之間的差距?都將是這項政策必須被列入考量的因素,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也希望不論合併的時程如何,中央和北北基都必須做好妥善的準備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秘書長林宛蓉博士,進行開場說明。

 

理事長施聖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說明,並在引言中說明「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」的成立過程,以及舉辦北北基合併座談會的目的。

 

第一階段座談由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理事長施聖亭主持,台北市政府李得全副秘書長、新北市政府邱敬斌副秘書長、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進行與談。

 

台北市政府李得全副秘書長在第一階段座談中,以簡報檔的方式,清晰而理性的分析出北北基合併與區域治理的多種可能性。

 

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2004年開始推北臺區域整合,認為台灣任何一個城市要走出台灣面向國際,唯一的一條路就是城市間的合作。

 

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徐燕興處長表示,北臺八縣市區域合作發展成立,就是要處理人們在城市間的快速流動,如何凸顯個自城市的特色又能彼此城市合作,也呼應現在的趨勢-全球城市再進化,將個自城市的特色凸顯出來,與其他城市合作互補。

 

北北基分屬三個不同的政黨,一樣可以坐下談縣市合作的問題,北北基究竟要合併還是合作都可以討論,拋開政治議題,才能發揮城市在國際間的競爭力。

 

合發會理事長施聖亭從2004年開始參與北台區域發展推動計畫,至今即將邁入第18年,以自身豐富的實務經驗,隨時都能舉出實例回應現場來賓,在推動跨縣市合作上的所面對的困難與問題。

 

第二階段座談由臺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主持,同時並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顧問院邱俊榮教授、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光雄進行與談。

 

臺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,曾擔任立法委員與臺北市副市長,融合犀利的問政風格與豐富的行政閱歷,以清晰的觀點直擊北北基合併與合作的問題核心。

 

臺灣經濟研究顧問院邱俊榮教授是國內著名的經濟學教授,並曾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,透過豐富的學術基礎與中央政府的實務歷練,點出「以市轄縣」的具體構想。

 

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理事長陳光雄,剛從中華電信所屬的光世代建設董事長卸任,從國營事業的角度、到NGO綠能產業聯盟的角度談跨域合作的重要性。

 

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祕書長鄧岱賢,從世界經濟發展、區域經濟整合以及兩岸經貿的角度,提出對台灣城市必須擴大競爭力的看法。

 

臺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,以自身在台中成長的經驗,與現場來賓分享對城市發展的期待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理事,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副秘書長方旭全程參與座談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理事,禾拓規劃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陳大同全程參與座談。

 

臺灣經濟研究院第九所所長譚瑾瑜,目前參與北台區域發推動計畫。

 

座談會最後,施聖亭理事長對各界的參與表達感謝,並呼籲國人一起來關心這個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首次以辦理座談會的形式,邀請產官學界一起針對「你贊成北北基合併嗎?」這的議題,進行暢所欲言的對話。

 

中華跨域合作發展協會是由一群長期投入推動臺灣區域合作發展、具有實務經驗的產官學界共同發起成立。這次舉辦北北基合併座談會,就是希望藉由不同觀點的激盪,提出北臺區域發展的未來的可能性,期能為臺灣區域發展推動擦出不一樣的火花。